回到顶部

旅行的意义

读了《新周刊》blog上的一篇文章《为什么中国盛产游客却最不会玩》,有些话想说说..

-----------

《为什么中国盛产游客却最不会玩》原帖在此: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90075660102dxio.html

-----------

我想说的是...

每个国家都有所谓“会玩”的和“不会玩”的人,每个人对“会玩”和“不会玩”都有自己的定义;每个国家都有人选择购物游、炫耀游、腐败游或穷游;每个人都有选择旅行意义的自由,“到此一游”我自己同样不认同,但我表示理解;中国也有很多人选择不一样的旅行,没事儿多上上穷游看看LP;用徕卡的人有炫耀的也有认真拍照的;读音是“lai ka”的有“徕卡”相机也有“莱卡”面料;我在路上确实遇到过不少“丑陋”的国人,当然也有不少“丑陋”的别国人,但更重要的是...还遇到过很多包括国人在内的,美丽的各国旅人。

旅行很重要的一点是“放低自己”--不是放低自己的尊严,而是放低自己的成见,放下自己的意识形态,放开自己的“预设”,用包容的心态去看这个世界和各种各样的人,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美丽”的人那就用你自己美丽的心去发现世界的美丽。路上遇到的人不管美的丑的,你不一定认同,但你可以选择理解、包容或帮助。不管怎样,不管是在哪里,谩骂和嘲讽永远都解决不了问题。不管在路上或在家里的电脑面前,如果你的心中带着鄙夷和冷漠,那你自然看到的是一个冷冰冰的世界,写出愤世嫉俗冷冰冰的文字。

旅行可以有目的也可以不带有明确的目的..."因为山在那里",去到那里本身就可以是一种目的和意义。在尼泊尔和一个年轻的德国人十多天100多公里从800米一起走到5000米,他去过几十个国家旅行,下一站是不丹和印度,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出来旅行?他说这个世界很大,想多走走看看。我又问,你想看什么?他说,我也不知道,没去过怎么知道呢,世界很大,谁知道你去到那里会看到什么?反正去看就对了,只要去到那里自然会看到。这就是他自己的旅行的意义,我们身边千万种旅行的意义之一种。

旅行真不是多大个事儿,真不用和国家主义、民族主义、GDP、中西文化差异扯在一起,旅行救国这想法还真像大跃进那会儿往天上放的卫星。其实很多时候你只有把这些大条条框框放下了,把心中的愤世嫉俗放下了,面对的才会是真正的自己。

旅行还真是个很私人的事儿,别人到此一游或炫富都跟你没有关系,自己看的开心,走的开心了才是正事儿。高帅富白骨精欧洲滑雪非洲打猎什么的自然有他们的意义,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你羡慕嫉妒恨之后的冷嘲热讽只能说明你屌丝兼宅男的悲惨地位和心态^^。或许信自己,做好自己,自己走出去,用自己影响别人,才是拯救自己,进而(像某些具有伟大使命感的先锋媒体想做的那样)拯救别人的合理方式。

旅行还真是个很大的一个事儿,它的意义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我只知道,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让我知道这个世界真的很大,而在这个小小大星球上的自己是多么的丑陋和渺小。但我不会因为自己的渺小而自卑,因为我知道每次走上旅程,我都能看到一些东西,明白一些道理,会蜕变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它让丑陋的我变得更好。

To be a man, to be a better man...或许这就是旅行于我的意义...但我现在还不敢肯定,世界很大,我们很小,和世界相比我们都太年轻。

慢慢走,慢慢看...谁知道后面会有些什么?

the end may be just the beginning...



评论(8)
热度(41)
©Noctmo | Powered by LOFTER